設為首頁

收藏本站


簡體中文

回到首頁 回到『煙斗村』村口(繁體版)
 
 

煙草的窖藏陳化-上(Aging)

 

網上找回來的,多希望是我的啊!外國人玩煙草的狂熱,真令人佩服!

(譯自 Pipe Guy 專題文章:Tobacco - Worth the Wait

煙草會像佳釀般,隨時間流逝而產生變化嗎?答案是肯定的,而且一般是向好的方向變化發展!

經過陳年,煙草會越來越圓熟、香醇。所以購買煙草,不單為了眼前,還應該考慮一下用于長久儲存。有時,同一款調配,存貨部分即時拿來抽,多余的,則可供日后使用。

無論是用于即時享用,還是長期儲藏,煙草買回來,都是因為您喜歡它的風味。不過凡事也有例外,有時買到不順心的煙草,怎么辦?可以干脆擱在一邊窖藏,以期風味會得到改善。這又涉及到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:怎樣才能找到最合自己口味的好煙草?答案是:您也許不會只發現某款“最”合口味,而是几款。另外,即使覺得手頭上的煙草是多么完美,總會繼續搜尋更完美的(真有點像找女朋友)。而且,在整個抽煙斗的歷程中,您會發覺有些調配很喜歡,也有些是過得去的,還有些是根本不能抽下去的。

 

 

品嘗煙草風味,并非就是抽煙斗樂趣的全部。對煙草知識的了解愈深刻,愈容易發現具體哪類煙草最適合自己。品評煙草和選酒,道理都差不多,黃金法則是:如果聞香,口感以及整體酒(煙)質自己都喜歡的話,那就是好酒(煙),而與價錢無關,也和成份構成的繁簡無關 -- 關鍵是要自己喜歡。次要的因素是,煙草從開始儲藏的那一刻,已開始起變化,并且隨時間的流逝而不停起變化。內里乾坤是,在品嘗新鮮煙草風味的同時,預計其六個月甚至六年后風味如何。

 

 


讓我們從頭對煙草進行分類,繞過按種屬的基本分類,如:VirginiaBurleyLatakia 等等,我們進一步把煙草分成:

<1> 大量制產的人工調味煙草(藥房煙)﹔
    <2> 天然調味煙草
    <3> 東方(Oriental)或英式(English天然煙草調配
    <4> 純 Virginia 或以 Virginia 為主料的天然煙草。

 

以上所有的類型,都會毫無例外地隨年月的變化而變化:

那些以劣質煙草為原料,通過甜味劑及人工香料噴洒處理,大量制產而成的調味煙(藥房煙),當中的人工添加物會不斷揮發、分解殆盡,品質也就越見低劣了。所以無論是散裝、袋裝,還是罐裝,都應盡快使用。

至于那些天然調味煙草(通常為北歐產),風味會在頭一年內有所改善。一年后,如果儲存條件良好,外加的香甜味還可以“保持”上几年,不過煙草本身風味則改變不大。

在良好的儲藏環境下,東方(英式)天然煙草調配,會在几年內持續變化。

至于以 Virginia 為主料的調配,不論是結構緊密的薄片煙(Flake)、煙餅(Cake),還是切松成煙帶等形式,都會在包裝之日起,開始變化,并可持續許多年。

天然煙草(非調味煙)變化、改善的余地,主要視成品煙草的“生熟程度”。Virginia 煙草有很多種,從入門的調味煙,到純海軍薄片煙(Navy Flake),或多或少都會選用 Virginia。一般來說,只有天然糖分含量高的 Virginia,才會用于優質的調配。壓、蒸、烘、加熱等處理方法,都會加速生 Virginia 的熟化過程,并令煙草的風味產生變化。

唯一可以預計一款煙草會怎樣隨年月變化的方法,是不斷嘗試,不斷犯錯誤。關鍵是要提高成功的几率,減低犯錯的機會。上面提過,有些煙草是心頭愛,有些僅僅是嘗過就算,而有些更是不喜歡的。自己現時的口味,以及由此而來的煙草選擇,會對未來的收獲有所影響。如果您受不了美式黑板煙,就不要窖藏含有該成份的調配。

您應該明白,同樣是黑板煙(Black Cavendish),英式和美式有著本質上的差別。另外,如果您討厭 Latakia 的味道,不要選含有 Latakia 的調配了,而應該把精力及財力放在其他類型上。偶爾試試含有您“不會喜歡”的煙草成份的調配,也并無不可,只不過不要期待有奇跡發生就是了。好,現在切入正題……

 

 

前一頁后一頁


This website is dedictated to my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-2008 by Pipe 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l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