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為首頁

收藏本站


簡體中文

回到首頁 回到『煙斗村』村口(繁體版)
 
 

煙草的分類

 

煙斗使用的煙草,從制造商的觀點,可分成兩大類:“芳香調味煙(Aromatics)”及“非調味煙(Non-Aromatics)”。一般說來,新手通常從“調味煙草”抽起﹔而原本抽香煙、雪茄,轉抽煙斗的,通常會選擇“非調味煙草”,或稱“天然煙草”。

 

 

芳香調味煙草(Aromatics)

 

Black Aromatic所謂的調味煙草,就是在煙草中,加入(朮語 To Top To Case)各種天然或人工香料,如香草(Vanilla),櫻桃(Cherry),郎姆酒(Rum),威士忌(Whiskey)等,使之更好入口,另外旁邊的人(老婆)也更容易接受(忍受)。高級的調味煙,是以優質的煙草為原料,稍稍加入純天然的香料,再經煩瑣費時的步驟,融合(Marry / Wed)制成,香味純正,很吸引人,值得一試(如: Dunhill Black Aromatic, W.O. Larsen Classic 等)。

至于市面上主流的“美式調味煙”(American-Style Aromatics),則多數屬于“藥房煙”(Drug Store Blends,見下述)的范疇。主要通過添加糖漿(糖精?!)(產生“甜”的口感,但燃燒起來溫度會很高,使舌頭和喉嚨感到難受),人工香精,芳香油,以及保濕劑等成份(一般為 Propylene Glycol,所以煙草會很“濕”,而且粘糊糊的膠油殘留在斗缽和斗柄內,氣味冤魂不散)。請用專門的煙斗來抽這類煙草,以免其霸道的氣味,影響日后品嘗其他柔順的天然煙草。

 


非調味煙草(Non-Aromatics)

 

My Mixture 965泛指所有不加香料調味的天然煙草。事實上,優質的非調味煙草,只會加入少許蒸餾水,用作調整濕度,而不含任何添加物。【另外,可能您會經常看見“英式”(English Blends)的字眼。狹義的“英式”,僅指 Virginias Latakia 的配搭。而廣義的“英式”,則指代几乎所有的非調味天然煙草(曾經有段時期,英國法律禁止在煙草中添加任何物質。所以,英式的特點是大量使用 Latakia,以彌補調配的質感﹔另外“英式”一般都非常天然,盡顯煙草的原味)。一般地,“英式”指含有或多或少的 Latakia,且非經芳香調味的煙草。】

 

 

更多有關“英式”、“蘇格蘭式“及”巴爾干式“

 

 

 


通常,煙斗客品嘗煙草的整個歷程,共分三個階段:

從加糖、加香料的調味煙(Aromatics),進化到香郁的英式調配(English Mixture)和東方調配(Oriental Mixture),最后返璞歸真,回到香熟、朴實的純正 Matured Virginias。在此過程中,可能會經歷一些中間階段,譬如:以優質煙草為基礎,既經人工調味,又經天然融合、老熟的北歐板煙(Danish / Dutch Cavendishes)。

當然,這只是一般而論,代表煙斗客在某一個時期,對某種類型的煙草更為偏愛。另外,煙草類型本身,沒有孰優孰劣之分,一切都以煙斗客自己的口味、偏好為先。

 

 

前一頁后一頁


This website is dedictated to my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-2008 by Pipe 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l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