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為首頁

收藏本站


簡體中文

回到首頁 回到『煙斗村』村口(繁體版)
 
 

藥房煙(Drug Store Blends)

 

“藥房煙”這個名字的由來是:在外國,優質的高級煙草,通常只能在專業的煙草店(TobacconistHarmful Drug Store Blends購得。而路邊多如牛毛的折扣店,超級市場,藥房(Drug Store, 有別于我國只售藥品的藥房,洋人的藥房還賣雪糕、可樂,日用品,甚至,煙草)等,也出售煙草。不過,那些煙草調配,主要以原本就低劣底料,加入大量的人工香味劑,防腐劑,保濕劑等,以增加“風味”,并有利于在各種惡劣的環境中長期保存。漸漸地,那些可以在藥房等地方輕易購得的劣質廉價煙草調配(牌子),自成一派,在煙斗客的圈子中統稱為“藥房煙”。

不能不提“藥房煙”,因為國內一般的百貨店,煙草連鎖專賣店出售的寥寥几種袋裝煙斗絲,大部分就是“藥房煙”,而且要價不菲(大約 50 元人民幣)。這些“藥房煙”,就是上面提到的美式調味煙(美式煙餅 <American Cavendish>)。許多新手購買這些煙草入門,受到教訓,因而以為“這就是抽煙斗了?”,早早放棄,非常可惜。不過,嘗過這些“藥房煙”,起碼也有一個好處:通過比較,知道珍惜好的煙草。

不過,如果您真的喜歡這些“藥房煙”的話,Just do it!畢竟,“藥房煙”在外國流行多年,國內也有很多捧場客,發行渠道做得非常好(而且不少聞起來也確實是很吸引人的),它們可以生存下來,一定有其原因。

 

 

趣聞軼事一則:外國有位仁兄,在修沙發時,意外發現 15 年前不慎掉到沙發后的一包開啟了的 C×× B××。他發現,煙草的狀態還保持得極好:濕潤如初,和 15 年前毫無二致,可見其保濕防腐的功夫,已登峰造極。^_^

 

Leslie Ng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我所理解的藥房煙草,是源起于過去,在國外的小村、小鎮里,以及都市的小藥房或是小食品雜貨店里面(這種店家,一般兼賣日用品、內外用藥品、罐頭、干貨、小食品、煙酒、書報雜志和文具等)銷售的散裝煙草,而且也只有在這種店里,才買得到。是論斤論磅,散著賣的﹔也有大罐裝(一般是一磅裝或是一公斤裝)的煙草的統稱.。價格低廉,風味一般,品質不穩定,是這種煙草的特色。主要是給當地的平民百姓老煙槍們過過煙癮,而不是為了給那些有身分地位的貴族世紳們享用的。所以稱之為「藥房煙草」

當然,這些藥房煙草,是有各式各樣的口味,而且林林種種,不一而足。這些煙草,主要多來自區域性的小煙草制造廠。他們依照各式品名的煙草風味,自行采購各式煙草和香料,自行調配。然后以自己的銷售通路,行銷各處。它的產量和銷售區域,遠不及各個大煙草商那么的規模。 所以,就會發生許多的狀況。好比說,這家賣的 A 牌煙草和那家賣的,不是一個風味﹔或是這次買的煙草風味,不同于上次買的。還有就是煙草容易走味變味,不易久存。

可是這種煙草,依舊有它特定的客戶群。

現在,一般人稱的藥房煙草,就變得較為復雜了。

1) 像是上述的煙草,當然現在仍然稱之為藥房煙草。

     2) 有人把自己厭惡的袋裝/罐裝煙草,就將之歸納在藥房煙草之列。甚至把生產那種品牌的制造商所生產的所有品種煙草,都歸納為藥房煙草。

     3) 還有,像是出口到國外世界各地,銷售量大、銷售店面多的散裝或是桶裝煙草(進口商再予分包,精裝),也歸納為藥房煙草。這種最為有名的,就是 Dunhill Night CapMy Mixture 965

     4) 更有甚者,是一些煙草商在網站上大肆宣傳,暗示競品對手的煙草,是藥房煙草。以誤導消費者的選擇優越感。

     5) 網站上,也有些是愛國人士,或是民族主義者(這里是指個人,而不是煙草制造商或是經銷商)的宣傳,說某些國家種植的或是制造的煙草,是藥房煙草。


    再說,現在的煙草行銷通路,非常廣泛,而且復雜多樣。所以,除了某些國家的某些地區銷售有真正所謂的藥房煙草之外。其它煙草進口國所銷售的,都是大煙草商的知名產品,不應該稱之為藥房煙草的。

進一步說,各人有各人喜好的煙草風味,不要拘泥的認定說:所有知名煙草品牌的煙草,就是最好的煙草。

因為有些世界知名品牌的廠商的主業是煙斗,甚至于是香水業服飾業,而不是煙草。販售這些相同品牌的煙草,只是為了服務客戶,擴展它的產品線。而這些煙草,有可能是來自于它并購的工廠,甚至于是委托生產,受委托加工的 [OEM /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] 產品。

有許多暢銷世界的煙草專業制造商的煙草,行銷已經數十年,甚至百年。我們不能否定它的品質,只能說自己喜不喜歡它的風味罷了。千萬別就這樣把它的產品,認定是藥房煙草。

至于煙草的售價,只是市場機制產生的結果。已經不足以當作是認定是否是「藥房煙草」的標准了。

謹提供個人觀點 尚請 各位的考正

 

 

 

特別鳴謝 Stein 兄惠賜美文,本文版權所有:Stein

 

 

 

前一頁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tated to my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-2008 by Pipe 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l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