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為首頁

收藏本站


簡體中文

回到首頁 回到『煙斗村』村口(繁體版)
 
 

煙草的濕度和存儲

 

煙草的濕度,對于其點燃、燃燒過程以及品嘗時的風味,都有莫大關聯:太干或太濕都不好。

不過,所謂“適當濕度”的定義,也因個人口味和吸煙習慣的關系,容許有一些主觀余地。但太濕的煙草,難以點燃及保持燃燒﹔煙氣也會夾雜許多水蒸氣,顯得空虛無力﹔另外,也容易燙舌頭。太干時,要么很難保持燃燒,要么燒得很猛,火勢難以掌控。

有種測試煙草濕度的方法,就是用指頭去“捏”:取一小撮煙草,緊按几秒,然后松開。如果煙草馬上舒展開來,表示其狀態良好﹔如果還是緊縮成一團的話,表示煙草太濕﹔如果煙草粉碎,則表示太干了。

 

 

煙草要存儲在涼爽、濕潤的密閉容器中。因為煙草的性質,非常容易吸收異味及變干(這里指天然煙草,那些濕漉漉,粘糊糊的藥房煙,只會越來越濕),所以存儲時要特別注意這兩個因素。另外,煙草是有生命的,會一直進行各種有氧及無氧發酵(這就是剛開啟的煙草嘗起來與放久了的味道會稍稍不同的原因,詳見煙草的陳化)。開啟后的罐裝煙草,如果只關緊罐蓋,是不足以有效防止煙草水分逃逸的 求求 濕度只可以保持數個星期甚至更短。

散裝煙草,以及開啟后打算慢慢享用的罐裝、袋裝煙草,都應該儲存在合適的容器內。使用普通的“拉鏈袋”的話,由于密封不完全,煙草也會慢慢變干﹔至于用作冰箱食物保鮮的“‘紅加藍變綠’密實袋”,效果會好一些,但也只是權宜之計,并不能完全密封。據聞效果較好的方法有:袋中袋,再用家用塑料儲物盒封存﹔也可以用密封陶罐,或熱溶封邊袋,甚至抽真空密封袋等等。

Leslie Ng 的煙草罐我的土法是:先用冰箱密實袋小心單獨密封,再一并放在帶橡膠邊的塑料密實罐內﹔已經開啟,但一時不想抽的煙草,可以預先用透明膠布先密封,再作以上處理。若封存散裝煙草或酒腌煙草,則使用原本用于裝載美容用海底泥,自帶橡膠邊的玻璃罐(如圖),存取方便,保濕效果也很不錯(請留意家中女人的化妝箱,等待快將用盡之際,趕快把它搶奪過來,動作稍為遲鈍,就很可能得到以下答復:“哦,不好意思,我要用來裝幸運星的∼”^_^)。

如果煙草買回來時覺得太濕(其實并不需要管它,慢慢跑濕剛好﹔不過在某煙草論壇中,不時會聽見有人提倡把英式調配跑一下濕,味道更好的說法,這是個人口味問題)或者加濕搶救過度時,可以稍微打開包裝,自然跑濕,而放于抽濕的空調房內,跑濕速度則更快。但要隨時緊密留意,可別過火了!如果煙草變干了,一般說來,也是可以起死回生的(也有個臨界點,干死一年半載的煙草,就沒救了)。

 

更多有關搶救干煙草

 

 

前一頁后一頁


This website is dedictated to my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-2008 by Pipe 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l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