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為首頁

收藏本站


簡體中文

回到首頁 回到『煙斗村』村口(繁體版)
 
 

更多有關如何使用薄片煙

 

英式蘇格蘭式的舊維珍尼亞薄片煙(Matured Virginia Flake),是最有趣好玩,也是回報率最高的煙草(裁切)類型。可惜的是,不少煙斗客僅僅因為不得其要領,而避之則吉。本文旨在幫助煙斗客充分欣賞和體味這類風味獨特,口感微妙、甜和的優質老煙草(也有助于品嘗美式調味板煙條片及歐式薄片板煙)。

相對于煙帶(Ribbon)而言,Flake 能夠更好地保持煙草的新鮮狀態。這是煙草經壓餅熟成后,只裁切成薄片狀(Flake)的原因之一﹔其次,由于容許對煙草進行更自主、更進一步的處理,所以,對燃燒速度,甚至風味的控制度,會相應更高。

裝填煙草前的處理步驟非常重要:不論您喜歡把煙草揉開得大片一點,又或者細碎一點(揉開 <Rub - Out>,就是把薄片狀的煙草,輕輕地分開及捏碎。揉得越細碎,燃燒速度就越快﹔同樣道理,煙草切得越細薄,自然也燒得越快),都要注意“均勻”,裝填時也一樣。

煙草的濕度愈高,就愈應比平時裝填得更松 求求 壓得過緊,會影響空氣的正常流通。最理想是,在整個吸煙過程中,都覺得煙草已經壓緊,有一點阻力的感覺﹔聽見的僅僅是輕微的煙草“嘶嘶”燃燒聲。壓得過緊時,煙草就會點不著﹔或者局部燃燒得特別猛烈﹔而且煙斗會變 “濕” 求求 為了保持燃燒的狀態,不得不一直猛抽的后果。壓得不夠緊時,燃燒則會變得不均勻、不持續,也可能使斗壁的局部十分燙手,并使水汽凝結。

 

 

成功五步法 

 

<1> 估算填滿一斗所需的煙草分量,取其于掌心之上,順著紋理撕開,或合掌揉開,直到理想的碎度為止﹔質地要保持均勻,不要結塊﹔煙草間的密度越高,燃燒就越緩慢(在風大的戶外抽煙斗時,這點性質特別派上用場)。

<2> 把揉開的煙草,均勻、緊密地放置在斗缽內,用力要不失輕柔,直至微微漫出缽口為止。再用適當的指力,把煙草壓至與缽口齊平,要感覺到其排布緊密之余,有彈性(假設一開始時,煙斗已被清理干淨,氣流通暢,并且經充“休息”)。

<3> 現在,配合抽吸,把煙草的整個表面都均勻地點燃起來﹔再抽几下,煙草表面就會產生一層薄薄的煙灰,一邊再抽吸,一邊用壓棒輕輕地把每處的煙灰都壓平整。我們的目的,是使燃燒均勻而緊致,感覺像抽一根好雪茄那樣。

<4> 壓平整后,再重新點燃整個煙草的表面。均勻燃燒是非常重要的,否則,煙草會形成不正常的高溫熱點,對煙草風味及煙斗“健康”,都沒有好處。

<5> 隨著不斷地燃燒,偶爾要用壓棒壓几下,因為煙草燃燒時會松開。如無意外,煙草會順利地一直均勻燃燒到缽底。我們的目標,是要保持氣流有正常的阻礙感,均勻而穩定。整個流程實際不難掌握,只要多加練習,就可以輕松駕馭了。

另請參閱 Pipe School 中有關點火和抽的章節……

 

 


關于煙草風味 

 

對于抽慣那些統領市場的加糖調味煙草的煙斗,要等積聚的添加物消散,可能需要一段時間。許多煙斗客喜歡專用一組煙斗,用來抽天然、圓熟的煙草﹔另一組抽加糖、調味煙。

對于更爽口,更微妙的舊 Virginia,可能要抽足 4 盎司,味蕾才會充分調整和適應過來。然而,先前的努力,是不會白費的。我們慢慢能夠區分出其細致微妙的風味差異,以及察覺出隨煙草燃燒而不斷深化的香郁。

 

 

原文請參閱:這里

譯文:Leslie Ng ,有刪節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tated to my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-2008 by Pipe 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l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