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更多有关如何使用薄片烟

 

英式苏格兰式的旧维珍尼亚薄片烟(Matured Virginia Flake),是最有趣好玩,也是回报率最高的烟草(裁切)类型。可惜的是,不少烟斗客仅仅因为不得其要领,而避之则吉。本文旨在帮助烟斗客充分欣赏和体味这类风味独特,口感微妙、甜和的优质老烟草(也有助于品尝美式调味板烟条片及欧式薄片板烟)。

相对于烟带(Ribbon)而言,Flake 能够更好地保持烟草的新鲜状态。这是烟草经压饼熟成后,只裁切成薄片状(Flake)的原因之一;其次,由于容许对烟草进行更自主、更进一步的处理,所以,对燃烧速度,甚至风味的控制度,会相应更高。

装填烟草前的处理步骤非常重要:不论您喜欢把烟草揉开得大片一点,又或者细碎一点(揉开 <Rub - Out>,就是把薄片状的烟草,轻轻地分开及捏碎。揉得越细碎,燃烧速度就越快;同样道理,烟草切得越细薄,自然也烧得越快),都要注意“均匀”,装填时也一样。

烟草的湿度愈高,就愈应比平时装填得更松 —— 压得过紧,会影响空气的正常流通。最理想是,在整个吸烟过程中,都觉得烟草已经压紧,有一点阻力的感觉;听见的仅仅是轻微的烟草“嘶嘶”燃烧声。压得过紧时,烟草就会点不着;或者局部燃烧得特别猛烈;而且烟斗会变 “湿” —— 为了保持燃烧的状态,不得不一直猛抽的后果。压得不够紧时,燃烧则会变得不均匀、不持续,也可能使斗壁的局部十分烫手,并使水汽凝结。

 

 

成功五步法 

 

<1> 估算填满一斗所需的烟草分量,取其于掌心之上,顺着纹理撕开,或合掌揉开,直到理想的碎度为止;质地要保持均匀,不要结块;烟草间的密度越高,燃烧就越缓慢(在风大的户外抽烟斗时,这点性质特别派上用场)。

<2> 把揉开的烟草,均匀、紧密地放置在斗钵内,用力要不失轻柔,直至微微漫出钵口为止。再用适当的指力,把烟草压至与钵口齐平,要感觉到其排布紧密之余,有弹性(假设一开始时,烟斗已被清理干净,气流通畅,并且经充“休息”)。

<3> 现在,配合抽吸,把烟草的整个表面都均匀地点燃起来;再抽几下,烟草表面就会产生一层薄薄的烟灰,一边再抽吸,一边用压棒轻轻地把每处的烟灰都压平整。我们的目的,是使燃烧均匀而紧致,感觉像抽一根好雪茄那样。

<4> 压平整后,再重新点燃整个烟草的表面。均匀燃烧是非常重要的,否则,烟草会形成不正常的高温热点,对烟草风味及烟斗“健康”,都没有好处。

<5> 随着不断地燃烧,偶尔要用压棒压几下,因为烟草燃烧时会松开。如无意外,烟草会顺利地一直均匀燃烧到钵底。我们的目标,是要保持气流有正常的阻碍感,均匀而稳定。整个流程实际不难掌握,只要多加练习,就可以轻松驾驭了。

另请参阅 Pipe School 中有关点火和抽的章节……

 

 


关于烟草风味 

 

对于抽惯那些统领市场的加糖调味烟草的烟斗,要等积聚的添加物消散,可能需要一段时间。许多烟斗客喜欢专用一组烟斗,用来抽天然、圆熟的烟草;另一组抽加糖、调味烟。

对于更爽口,更微妙的旧 Virginia,可能要抽足 4 盎司,味蕾才会充分调整和适应过来。然而,先前的努力,是不会白费的。我们慢慢能够区分出其细致微妙的风味差异,以及察觉出随烟草燃烧而不断深化的香郁。

 

 

原文请参阅:这里

译文:Leslie Ng ,有删节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