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
收藏本站

 
 

药房烟(Drug Store Blends)

 

“药房烟”这个名字的由来是:在外国,优质的高级烟草,通常只能在专业的烟草店(TobacconistHarmful Drug Store Blends购得。而路边多如牛毛的折扣店,超级市场,药房(Drug Store, 有别于我国只售药品的药房,洋人的药房还卖雪糕、可乐,日用品,甚至,烟草)等,也出售烟草。不过,那些烟草调配,主要以原本就低劣底料,加入大量的人工香味剂,防腐剂,保湿剂等,以增加“风味”,并有利于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中长期保存。渐渐地,那些可以在药房等地方轻易购得的劣质廉价烟草调配(牌子),自成一派,在烟斗客的圈子中统称为“药房烟”。

不能不提“药房烟”,因为国内一般的百货店,烟草连锁专卖店出售的寥寥几种袋装烟斗丝,大部分就是“药房烟”,而且要价不菲(大约 50 元人民币)。这些“药房烟”,就是上面提到的美式调味烟(美式烟饼 <American Cavendish>)。许多新手购买这些烟草入门,受到教训,因而以为“这就是抽烟斗了?”,早早放弃,非常可惜。不过,尝过这些“药房烟”,起码也有一个好处:通过比较,知道珍惜好的烟草。

不过,如果您真的喜欢这些“药房烟”的话,Just do it!毕竟,“药房烟”在外国流行多年,国内也有很多捧场客,发行渠道做得非常好(而且不少闻起来也确实是很吸引人的),它们可以生存下来,一定有其原因。

 

 

趣闻轶事一则:外国有位仁兄,在修沙发时,意外发现 15 年前不慎掉到沙发后的一包开启了的 C×× B××。他发现,烟草的状态还保持得极好:湿润如初,和 15 年前毫无二致,可见其保湿防腐的功夫,已登峰造极。^_^

 

Leslie Ng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我所理解的药房烟草,是源起于过去,在国外的小村、小镇里,以及都市的小药房或是小食品杂货店里面(这种店家,一般兼卖日用品、内外用药品、罐头、干货、小食品、烟酒、书报杂志和文具等)销售的散装烟草,而且也只有在这种店里,才买得到。是论斤论磅,散着卖的;也有大罐装(一般是一磅装或是一公斤装)的烟草的统称.。价格低廉,风味一般,品质不稳定,是这种烟草的特色。主要是给当地的平民百姓老烟枪们过过烟瘾,而不是为了给那些有身分地位的贵族世绅们享用的。所以称之为「药房烟草」

当然,这些药房烟草,是有各式各样的口味,而且林林种种,不一而足。这些烟草,主要多来自区域性的小烟草制造厂。他们依照各式品名的烟草风味,自行采购各式烟草和香料,自行调配。然后以自己的销售通路,行销各处。它的产量和销售区域,远不及各个大烟草商那么的规模。 所以,就会发生许多的状况。好比说,这家卖的 A 牌烟草和那家卖的,不是一个风味;或是这次买的烟草风味,不同于上次买的。还有就是烟草容易走味变味,不易久存。

可是这种烟草,依旧有它特定的客户群。

现在,一般人称的药房烟草,就变得较为复杂了。

1) 像是上述的烟草,当然现在仍然称之为药房烟草。

     2) 有人把自己厌恶的袋装/罐装烟草,就将之归纳在药房烟草之列。甚至把生产那种品牌的制造商所生产的所有品种烟草,都归纳为药房烟草。

     3) 还有,像是出口到国外世界各地,销售量大、销售店面多的散装或是桶装烟草(进口商再予分包,精装),也归纳为药房烟草。这种最为有名的,就是 Dunhill Night CapMy Mixture 965

     4) 更有甚者,是一些烟草商在网站上大肆宣传,暗示竞品对手的烟草,是药房烟草。以误导消费者的选择优越感。

     5) 网站上,也有些是爱国人士,或是民族主义者(这里是指个人,而不是烟草制造商或是经销商)的宣传,说某些国家种植的或是制造的烟草,是药房烟草。


    再说,现在的烟草行销通路,非常广泛,而且复杂多样。所以,除了某些国家的某些地区销售有真正所谓的药房烟草之外。其它烟草进口国所销售的,都是大烟草商的知名产品,不应该称之为药房烟草的。

进一步说,各人有各人喜好的烟草风味,不要拘泥的认定说:所有知名烟草品牌的烟草,就是最好的烟草。

因为有些世界知名品牌的厂商的主业是烟斗,甚至于是香水业服饰业,而不是烟草。贩售这些相同品牌的烟草,只是为了服务客户,扩展它的产品线。而这些烟草,有可能是来自于它并购的工厂,甚至于是委托生产,受委托加工的 [OEM /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] 产品。

有许多畅销世界的烟草专业制造商的烟草,行销已经数十年,甚至百年。我们不能否定它的品质,只能说自己喜不喜欢它的风味罢了。千万别就这样把它的产品,认定是药房烟草。

至于烟草的售价,只是市场机制产生的结果。已经不足以当作是认定是否是「药房烟草」的标准了。

谨提供个人观点 尚请 各位的考正

 

 

 

特别鸣谢 Stein 兄惠赐美文,本文版权所有:Stein

 

 

 

前一页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ated to my late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 by Pipe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首页 回到『烟斗村』村口(简体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