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為首頁

收藏本站


簡體中文

回到首頁 回到『煙斗村』村口(繁體版)
 
 

開斗(Break-In)

 

煙斗終于買回來了,但離安枕無憂還有段距離:還要幫助煙斗進入狀態。

煙斗不同老婆,后者越新越好。許多煙斗客就覺得開斗(Break-In)是非常麻煩的工程,外國的煙草店甚至還提供代客開斗服務。

 

 

閑話休提,“開斗”有兩個作用:

首先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是要通過開斗,積起一層“炭餅”(Cake)。所謂的“炭餅”,就是煙草燃燒時升華出來的炭微粒、焦油等物質,積聚在煙斗內壁表面,久而久之,自然形成一層厚實的黑炭層。“炭餅”的作用,是有效阻隔煙草燃燒時產生的高溫傳導到斗壁,導致木質燒黑、甚至燒穿(Burn-Out)(終于明白為什么煙斗用木頭做,本身卻不會燒著了吧)。另請注意,本文關于“炭餅”的積存,只適用于石楠根煙斗,而絕大多數其他材質造的煙斗,都不用積炭,或者最多只需積起薄薄的一層。對于海泡石和陶土煙斗,積炭甚至會導致斗缽開裂損壞。

其次,通過“開斗”,把新斗內殘留的樹液,樹脂,酸性物質,以及上色后殘留的涂料、油漆等有害物質一一趕跑(Dunhill,Ashton,Ferndown 等品牌的煙斗,出廠前經特別調配的混合油處理過(Oil-Curing),很大程度上去除了上述的有害物質,令開斗過程更輕松,省時﹔并使煙斗帶股宜人的果仁味)。

 

 

Chonewitsch Sandblast

開斗時,抽煙節奏不要過急、過猛,否則容易損壞裸壁。有些人建議,剛開新斗時的頭几斗煙,只裝填 1/3 斗到半斗,然后逐次加量。該步驟其實并非必要,但最好遵循,因為脆弱的新斗實在太容易因用者的疏忽而導致損壞。開斗的步驟,要循序漸進,不能冒進。另外,抽新斗時若嘗到苦味,也是很正常的,不需要大驚小怪。有些煙斗很容易開斗,有些則要經過艱苦漫長的過程,才會成為好用的煙具。

有些煙斗,在出廠前已在斗缽內壁涂了一層濃黑的炭涂層(炭涂層預處理 <Pre-Carbonized>),以保護未積起炭餅的新斗壁。然而,很多新斗在出廠前都沒有經過上述處理,其實只要不猛吸,這些“裸壁”煙斗也不見得會損壞。也有些人提議,在開斗前預先涂上一層薄薄的蜂蜜(也可以先用水開稀)或者白蘭地,以保護斗壁,并加速積炭。不過,經此法處理后,一定要先風干最少 24 小時,待干透后再使用,否則蜂蜜會和煙灰打成粘糊糊的一片。其次,這種方法也會使煙草帶出額外的風味。另外,也可以用清水稍稍弄濕內壁再開斗。其實即使什么都不涂,直接開斗,也沒什么大不了,只要小心從事就行了。

最后提醒一句,在戶外抽新斗,可免則免。因為即使是微風,也會使煙草加速燃燒,導致溫度颶升,可能會對未積炭的新斗壁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。即便是已開畢的老煙斗,也要留意風的因素。如果您不放心的話,可以為煙斗配個防風帽(Wind-Cap)。

 

后一頁

 

This website is dedictated to my mentor David L Spilman

All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on this website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Reviews are owned by the Reviewer & PipeVillage. The rest © 2001-2008 by Pipe Villag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l>